English

北京春运增开39对列车

2000-01-18 来源:生活时报 胡其峰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17日讯(记者 胡其峰) 愈来愈多的信息表明,由于客流交叉重叠,北京铁路今年春运的压力将大大高于往年,有关部门1月17日也正式宣布了多项应急措施。

据了解,北京今年春运四大客流交叉程度明显高于往年:一是学生流。春运期间将有29万人从北京到外地,比去年增加1万人,主要到站有上海、南京、福州、杭州、西安、广州、成都、沈阳、哈尔滨等,乘车日期集中在1月20日—25日,22日、24日为高峰;二是民工、商务、务工流。这些旅客约有140万人,其中四川省预计23.5万人,安徽省15万人,河南省13.5万人,江苏、浙江预计20.3万人。乘车日期集中在1月24日—2月4日间;三是探亲流。今年春运放假日期长,约为7—9天,又是千禧年,回家探亲的人数在100万人左右,较去年增加4万人,乘车时间集中在2月1日至4日;四是旅游流。北京旅游人数将在30—40万人,日期集中在2月5日—6日。

北京铁路分局有关人士1月17日向记者透露了面临这一压力的几项应急措施:加开临时客车,今年春运将是历史以来安排临客最多的一次,达到39对,其中北京站13对,北京西站22对,北京南站4对,延长运行区段2对,目前,该局已抽调近4200名人员整装待命;引导学生、民工两大客流有序流动,对学生流采用客票中心研制的学生订票系统,实施网上订票,提前完成学生票大计划工作,对民工流优先办理团体票,尽量避开与探亲流高峰的重叠;在售票渠道上,全部开齐车站各售票窗口,并增开50个,达到300个窗口。在发挥、调动各代售处作用的同时,充分发挥电话订票和网上订票的优势,售票办法实行三个优先:一是提前10天为临客列车预售车票,二是提前10天优先办理临客列车团体票,三是对民工团体实行早订票、早送票。

有关人士提醒市民,春运属铁路运输的非常时期,一般市民出行最好尽量避开这一时期,以免带来烦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